close
Q:年過40,你有焦慮嗎?
A:人生有高有低,但我從沒像過40歲以後,因看不到未來而感到很深的空虛、緊張,恨不得抓個東西,很後悔以前為什麼要做記者。
30到40歲那10年我過得非常有衝勁、未來,根本沒想過要轉業,我台大政治系畢業,台灣民主化過程我都參與其中,以前在《聯合》、《中晚》,我跑國民黨黨政新聞,我的新聞遍及123版,那時爽、影響政局,你說那是自我膨脹也好,但參與旁觀這麼多政治鬥爭,感覺很優越。



政黨輪替失落感大
那時我在《時報》規劃,若能混個副總,最後副社長退休就好了。2000年總統大選,我跑藍軍,大選又跑宋楚瑜,當時是最有希望當選總統的,時報系有個特點,誰主跑執政黨線在報社發展就相對好,像當時總編和採訪主任都是跑國民黨出身,我覺得我未來在報社發展蠻篤定的。2000年全變了,那年政黨輪替、老宋落選,前途突然沒了,我坐在仁愛路人行道上流淚。時報系後來人事調整,跑民進黨、阿扁的,都當上採訪主任;跑民進黨的記者在《時報》分量變很重,我們這些曾在報上佔盡版面的人,突然寫的稿子都只剩下郵票或比郵票大一點,失落感很大。
Q:台灣跑政治的記者得隨政權移動?
A:對,很苦。後來我離開報社到電子媒體,但台灣藍綠惡鬥,標籤化很嚴重,根本沒獨立評論者存在空間,一定得選邊站,像我這種不屬任何集團的沒任何保護,壓力很大。



遭認挺宋節目被停
那時阿扁聲望很高,我節目被停,原因之一是他們認為我挺宋。後來我在news98批評興票案,泛藍聽眾罵,「陳立宏是老鼠屎」。我常上汪笨湖節目,大家又說我是「笨湖幫」。現在我在綠色和平電台,因質疑趙建銘和吳淑珍,泛綠又罵我,「陳立宏,你狐狸尾巴露出來了,看綠軍氣勢不好,又要回去抱馬英九大腿。」
我不認為自己有變,我只是不想選邊站,想走自己的路,講認為「對的事」,但你不選邊,他們不會把你當自己人。像有些名嘴拿政黨的錢做節目,幫那個政黨講話。一個常上節目的前監委就說,「要我幫你講話當然要錢。」所以政論節目真的不能看,都是不同的政治力量在操控。在我看來藍綠想法邏輯都一樣,只是信仰對象不同而已。
Q:台灣真無法存在不被政治藍綠綁架的媒體人?
A:對,就是要標示清楚才能生存,中間沒人要看。像林建隆是正綠,比我受歡迎。尤其我這張外省臉,講的是眷村式國語,台灣人不會認同我的。至於藍,我藍得過趙少康、李濤嗎?藍綠選民思考都被框住了,我們講什麼對他們都不重要,他們只是想在我們口中聽到一個強化他們本來相信的,然後我們去罵他們本來就討厭的人,所以當藍的發現我在罵宋,他會受不了,同樣當綠的發現我反過來罵陳水扁,他們也會受不了。我期待轉業,但又找不到路,所以每期彩券我都買,期待哪天神眷顧,我可以脫離這種生活模式。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
http://www.hi-on.org.tw/bulletins.jsp?b_ID=6221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